close

 

好啦!是「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」觀後感,不知道哪個地方有翻成飯禱愛就是了,也是很會翻!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孩子,看到一半時似乎還睡著了。當時覺得很無趣,因為淨是一些我看不懂的台詞,我也不知道女主角在糾結什麼?當時只覺得,這個女人好像很喜歡自找麻煩耶,哈哈哈哈哈(攤手)。

 

以下是分隔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一陣子我的室友告訴我,她重看了一次,看到了很多以前看不到的東西,讓我也有了重看的念頭。果不其然,古人有言: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」很多話說得還真是有道理,因為過了將近十年再度回溫這部片的我,竟然是內牛滿面的()

 

英文片名是「Eat, Pray, Love.」多麼純粹又美麗的組合!當我們能恣意的享受美食;能找到內心的自我源頭而信仰著;並且相信愛,依然在愛中。只要如實的在這樣的元素中生活著,那這一趟投身為人的地球之旅,就已經圓圓滿滿了。

 

女主角莉茲和老公一起生活了好幾年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變化,某一次機緣下,在峇里島與Ketut相遇,他是一位高人,他告訴她,妳將會在六個月內失去所有,包括妳的婚姻,但不要擔心,這一切會再回來的,接下來的故事,就是如Ketut所說的,發生了。其實被Ketut料中的這一切,並不是所謂的注定,而是一種指引,指引她真正的開始尋找,自己是誰?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要過著什麼樣的生活?於是她離開了她平淡的婚姻,隨後又投入了另一個男人的懷抱,一個可以給她火花的男人。不過和這個男人激情退卻後,隨之面臨到另一個問題--兩個人都失去了自我,那是一種比平淡還更糟糕的感受。

 

有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男人的終極目標是活出自由,女人的終極目標則是活在愛裡。」這兩者衝突嗎?並不,一點都不,它們是一體的,但女性在追求這個目標的同時,很容易把自己變成對方,跟著對方去生活,在某一段戲中,莉茲的好友看著她說,妳以前像妳前夫,現在則像大衛(現男友)。是啊,當我們在一段關係中,很容易就把自己的形狀給擦掉了,但這麼做的同時,也是在侵蝕對方的自由度,因為對男人來說,自由不僅僅是自己的事,而是我看著妳依然像妳自己,不用為了我委屈改變,而我卻依然喜歡這樣的妳,這樣才是愛與自由的並存。

 

所以,莉茲和大衛再度把關係給搞砸了,莉茲才終於決定,就一個人吧!一個人去旅行吧!因為從15歲開始,她不是在戀愛就是分手。我一直覺得,戀愛是一種讓人開發自己真實面貌的行為,因為在戀愛中,就像照鏡子,你必須照鏡子,你才看得到自己的樣貌,但是,如果你不懂得適當的離開鏡子,你會以為鏡子中的你就是真實的你,可是它只是它,它只是反映出你的樣子,不代表它就是你,這是兩回事。所以保持適當的戀愛,抱持適當的單獨,對人類來說,就是一種保持覺知的行為。

 

莉茲的第一站,是羅馬。在羅馬的時光,追求的是快樂,就是最原始的快樂,想吃就吃,想睡就睡,想玩就玩。往往我們都把娛樂當成了快樂,但娛樂並不能真正的帶給我們快樂,快樂的竅門,在於心,不是在於你做了什麼事。不過深深打動我的,是在莉茲的第二旅程點,印度。小時候覺得這段最無聊,一群人來這裡做著不像人的事,還談論著什麼原諒以及被原諒的話題,當時覺得事情不就是這樣?哪有那麼複雜?

 

但我當時怎麼也沒想到,往後的這十年,自己竟然也成為了另一位莉茲,了解到,一切的經歷都是使自我靈性成長的禮物。而且呀,我現在最想去的國家,竟然就是印度呢()!在這個靜心的發源地,浮躁的體會靜心,還遇到了一個能看穿自己內心卻老是找自己麻煩的大叔,卻在不斷互相攻擊的過程中慢慢的包容彼此,治療了彼此。這,難道不也是一種照鏡子的概念嗎?因為同是有過傷痛的人,所以,當我們願意把傷痛在對方面前攤開,就是給予對方治療你,和治療他自己的契機。當大叔(我真的很不會記人名XD)要離開印度時,回頭對莉茲說了一句,還是要相信愛喔!這句話,直接淚崩啊!是啊,就算不相信也要盡全力去相信啊!愛就是這樣的東西。

 

最後再回到峇里島,就是再去談一次戀愛的唷(又來了)!可是這次的戀愛已經與以往的不同了,莉茲已經懂得如何適時的交出自己,連戀愛都是保持著覺知的狀態,而不是把戀愛,只談成一場戀愛。電影的存在,也是一種訊息,在不同的人事時地物之下,給觀者的一種指引,這次看完的收穫,跟歲月一樣,是往上增加的,滿溢而豐盈的。我不能確定現下的我,是百分之百的相信愛,但,我還是會盡力去愛的!因為真正的愛,是不會讓人受傷的。 

 

祝福大家,天天都在飯禱愛中XD

  

EPL10thAnniversary_Cover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☀Su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